目前位置:主選單>系所簡介>發展重點與特色

發展重點與特色


為了達成本系所教育目標,本系在教學、研究與服務方面著重科技大學「務實致用」的基本屬性,擬定五大辦學特色:


    ★
創造多元英語學習環境,提升學生英文核心能力★



透過參加校內外與本系所舉辦之活動,學生可以多元學習與提升英語能力,例如英語嘉年華(英語週系列活動)、英語話劇畢業公演、國際學生英語學伴、南臺親善大使、讀者劇場、即席演講、專題研究簡報比賽、官網編輯等學習活動。此外,因應跨領域人才需求,本系積極與外系合作,帶領學生參與跨系專題計畫,例如協助高齡福祉學系USR中偏鄉小學英語遠距教學;與資訊工程系組成「英資煥發」聯隊,參加新創類與智慧科技類比賽;與電子工程系合作,進行工業類產品英文簡報等。

★設計模組化專業英文課程,加強學生專業知識之應用與實務能力★


本系長期致力於課程模組化,以配合產業需求與國內外未來的趨勢,從以往「英語教學」、「商務溝通」與「國際觀光」三個專業修課模組到最新整合成的「英語表達創意教學」「國際商務觀光英語」二個專業模組課程規劃之下,本系創造了許多英語實務實習的機會,以促進學生實務經驗之累積。例如,學生於坊間兒童美語補習班實習、協助中小學英語營隊活動、擔任學校英語菁英班助教、參與學校親善大使等活動,學生也在多所知名飯店、餐廳、貿易公司等實習,而最新注入之媒體素養養成與聲音、肢體表達技巧訓練,也將使學生實習與就業之場域更加寬廣,如多媒體廣告公司等。再者,專業英文課程模組皆融入業界師資,協同擔任實務課程授課,以提升學生對業界的瞭解,同時並規劃專業教師赴業界實務實習,以增強業界實務經驗,縮短業界需求與學界教學之落差。課程模組化亦有助於學生於大三時決定是否參加交換學生或海外實習,幫助學生提早確定就業方向。

    ★推動第二外語及國際化,提升學生全球視野★


培育學生跨語言文化素養與全球視野,是本系核心能力一個重要的指標,在培養學生外語能力上不遺餘力,除了鼓勵學生至語言中心修習法、德、俄、韓或東南亞語言外,於109學年度起,本系特別規劃西班牙語、日語跨文化語言溝通課程之目標語,符合學生需求與提升學生就近海外實習與就業機會。本系積極與國外著名大學建立學術交流與雙聯學制關係,鼓勵學生參加短期留學與暑期海外研修、定期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並且邀請國外知名學者來校短期客座及參加研討會,並且鼓勵教師出國開會,進行跨國性合作、研究與交流。



    ★課程創新教材開發,促進教師專業實務能力★

鼓勵專業師資成長,除本身專業領域外,每位教師至少培養一種專業英語(ESP)的教學專長,用心推動專業英語課程之規劃與授課。本系所有專任教師皆已赴業界實務實習,增強業界實務經驗,以提升本身專業英語實務技能與研究潛能。此外,教師致力於教材與教法之創新,參與教學社群研習、製作桌遊教具、開發數位教材、共同出版或偕同系上學生合作撰寫創新課程教材,出版大專語文用書或兒童英文繪本等。

  
  

★產官學交流有助善盡社會服務責任★

積極擴展與產業及政府之合作與交流,維持穩定的產學合作。與高科技公司如聯電等高科技公司簽訂產學合作契約,提供其中高階主管英語溝通、簡報之訓練及基層員工之在職訓練課程,並全力配合台南市政府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之政策,承接多種英語訓練課程,以提升市府員工英語溝通表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