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傑出系友-梁雪容

傑出系友-梁雪容

梁雪容 (93級系友)
補教負責人

梁雪容學姐,目前為「梁老師補習班」負責人。至南台科技大學進修,則是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希望能夠將所知更精進,以提供更好的教學服務給學生及家長。

踏進學校前,就已從事補教國小、國中英語教學工作,畢業後則繼續經營補教事業。畢業一年後,因感受管理知識的缺乏,於是考取大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IMBA)繼續深造,並於今年暑假完成學業。踏入校園,基本上皆是以工作需要為出發點。在補習班經營上,可分為下列幾方面與學弟妹們分享:

1. 管理方面: 現今經營補習班的行事風格,著重於締造一個和諧及學習的工作環境。工作上實際面,範圍很廣又雜,身為經營者從校長兼工友樣樣來,但這過程中會和形形色色的人接觸,也會遇到各種疑難雜症要處理,都是讓自己成長不少。

2.教學方面: 由於本身也同時擔任英語教學者,所以幫助學生認識異國語言,從初始、接受到克服學習困難、障礙,則是自己的重大使命。和孩子相處,其實是頗愉快的經驗,教學及輔導學習亦可說是一種學生間的心靈分享、溝通。當然現實成面上是必須讓成績成長進步。

除了教學,如何和學生、家長溝通也是個挑戰。一個好老師,不只要會教,同時也要有教學成效,而往往教學成效繫於家長、學生及老師三方面。好的教學輔導及溝通,才會有好的配合,成效也才能達成。

南台應英系系上的教材設定為中高級,雪容學姐認為如果將學校課程好好研讀,在輔以雜誌、電影或其他教材自我進修,相信都有不錯的效果。英語程度及學習是由每日研讀的習慣中自然而達到,而不是通過校內英檢而急就章準備出來,英文程度的建立,是必須每日力行。

專業部分,學校所提供的語言學、英語教學科目,讓從事英語教學的雪容學姐獲益良多,尤其是對學習有障礙的孩子,不僅會試圖瞭解其起點行為,也會就方法上,由英語教學知識中,採取多元方試教學,來調整自己也讓孩子適應。

學姐也建議系上可以提供關於兒童心理、人際溝通、教室管理的課程,更課開設一些教學實習課程,讓校內學生常上台或主教,以增強學生臨場經驗及克服上台恐懼,如此訓練亦有助於從事教學方面的求職之路。雪容學姐衷心期許在校學弟妹多多把握學校課程,積極充實自己,日後求職才能無往不利。